令羽鹰狼:德国血统的中国武器
2007-06-05 22:04:13.0
    1950年10月19日,为巩固我国东北方向的战略防线,捍卫新生的共和国,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分别从安东(今丹东)、长甸河口、辑安等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参战,由此拉开了历时三载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朝鲜战争在中国国防现代化进程上的意义之大,也许只有40余年后爆发的海湾战争可以比拟,在此次战争中,基本还停留在一战水平上的中国军队得以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到现代战争的含义。曾在国内战场上屡屡创造成师成军建制歼灭敌军战绩的我军,却在多次交锋欲歼灭美军一团而不得之后,严重的落差开始促使中国军队的决策层开始重新思考我军的现代化建设。
 
    作为一个刚刚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状态中解脱出来的农业国,中国要在短期内实现国防现代化,就不得不仰仗外援,随后发生的事情是我们大家都很清楚的了,历史10余年的中苏军事合作为基础薄弱的我们打下了一个完整国防工业的基础。客观的讲,时至今日,在我国的国防工业当中,还有着鲜明的苏联烙印。不管我们对苏联怀有怎样的情感,在这种援助面前,我们还是应该举起手,向苏维埃致敬!
 
    好,前言结束,接下来让我们进入主题。
 
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和中苏军事合作的广为人知不同,在我国的国防现代化进程中,我国还曾通过各种渠道从其他国家引进过多种军工技术和装备,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将在我的BLOG里陆续介绍一些来自不同国家的中国武备。
 
    今天介绍第一篇——德国军工技术:
 
1、豹-2主战坦克
 
德国豹-2主战坦克
 
    上世纪80年代,为了对抗陈兵我国边境,数量庞大的苏军装甲兵团,我国在积极进行新一代主战坦克研制工作的同时,也曾一度计划从联邦德国引进豹-2主战坦克的技术,在国内生产。但最后终因政治和经济原因而作罢。该次接触在国际上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如日本人撰写的军事虚拟小说《苏军在日本登陆》中就出现了中国军队使用豹-2作战的描写。
 
国产90-2型主战坦克在研制过程中曾借鉴了豹-2的部分工艺
 
  此次合作让我国坦克设计人员对豹-2的优异性能和精良工艺留下了异常深刻的印象,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我国主战坦克的研发。
 
 
2、重庆铁马汽车
 
采用“铁马”底盘的国产90式122毫米火箭炮
 
    文革结束后,我国正式启动了国产第二代军用载重卡车的研制计划,从1978年4月开始,到1979年下半年,我国与德国奔驰公司积极接触,试图从奔驰公司引进相关技术。但最终因德方要价过高而作罢,不过在此次引进失败后,重庆256厂却成功通过逆向仿制的手段,仿制出了德制奔驰-2026A型汽车,也就是我们都很熟悉的“铁马”汽车。
 
3、BF8L413F型和513型风冷柴油机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于1973年对KHD公司的B/FL413F系列 柴油机进行考察、论证,并对其样机进行性能试验和装车试验。经过5年多的分析、试验和使用,证明这种风冷柴油机性能先进,结构可靠,是一种适合军用和民用的发动机。
 
BF8L413F型风冷柴油机
 
    1979年12月,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与KHD公司签订许可证协议,在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所属工厂生产413F系列柴油机,协议内容包括V型6、8、10、12缸非增压、涡轮增压和增压中冷、低污染柴油机。1985年签订生产该系列的直列5缸、6缸柴油机的生产许可证协议。1988年12月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又与KHD公司签订了513系列柴油机的许可证协议。
 
国产85式履带式装甲车采用的就是BF8L413F型发动机

    80年代初,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购买国外散件组装413F系列中的V型8缸机(BF8L413F型),并逐年提高发动机零(部)件国产化率,中国现已用BF8L413F型风冷柴油机作为轻型军用车辆的主要动力装备,代替6150L型水冷柴油机。
 
4、WZ-551型轮式步兵战车
 
    北方工业公司研制,采用上文提到过的铁马汽车底盘为基础,动力换装为BF8L413F型风冷柴油机。因为我国逆向仿制的铁马汽车和德国原型相比性能差距较大,该车的研制一度陷入困境,后经技术攻关才逐步完成实用化。
 
WZ-551轮式步兵战车
 
    该车除最初的6X6车型外,后又陆续研发了4X4、8X8等多种型号,广泛应用于自行火炮、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等多个方面,现为我国陆军主力轮式装甲车辆。
 
 
小结:装备之外
 
    德国工业对我国国防现代化的贡献并不仅仅停留在具体的武器装备上。和上文提到过的这些武器装备相比,各种管理机制和工作作风的引进可能价值更大。早上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国务院总理姚依林就曾邀请民主德国专家至我国武汉柴油机厂协助管理生产,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笔者曾听过这样一个段子:同样的发动机连杆,中国工人在完成生产工作后的做法是随手丢到一边,而德国工人的做法却是将其用专用容器包好,放入专用木箱插好号在传递给下一道工序的工人,和硬件的引进相比,这种工作作风上的“软件”引进也许更有意义。
工人的做法却是将其用专用容器包好,放入专用木箱插好号在传递给下一道工序的工人,和硬件的引进相比,这种工作作风上的“软件”引进也许更有意义。

文章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华网的观点或立场]
2008-04-27 20:56:35.0
最近樊建川在四成都建汉奸馆,建议网友们用狗屎做一个平可夫的像,永久陈列于内,写着"汉
奸遗臭万年”
2008-03-22 22:14:09.0

123
2008-03-22 22:12:18.0
[em5
123
2008-03-22 22:11:47.0

2007-11-17 14:21:54.0
哪位网友Mauser K98 cal 7,92 mm MAUSER C96 PISTOL COLD 1991 A1 45 ACP PISTO
L LUGER P08 PISTOL WALTHER P38 PISTOL 可以告诉我,在哪里能买到二战时的武
器?
S
2007-10-20 15:54:21.0
差不多
2007-07-01 18:12:48.0
同样的发动机连杆,中国工人在完成生产工作后的做法是随手丢到一边,而德国工人的做法
却是将其用专用容器包好,放入专用木箱插好号在传递给下一道工序的工人,和硬件的引进
相比,这种工作作风上的“软件”引进也许更有意义。.....中国人做事情的严谨态度和别
人比确实有差距.
2007-07-01 11:43:37.0
[
99
2007-07-01 09:11:40.0

2007-06-30 12:05:13.0
好文采!没人比你更有才! 情感在线,更多美文:http://xianyadan.blog.china.com/

2007-06-30 11:24:58.0
http://qqcom.blog.china.com/ 这里看看吧
2007-06-30 10:38:57.0
为甚摸中国的东西以及别的国家的 不如德国的好的原因
2007-06-30 00:45:30.0
个别小错误你挑你奶奶的刺! 不愿意看滚犊子! 大家都是业余看看!哪个专搞这个的
上这网站来‘冲大头’
2007-06-29 23:24:25.0
令总长 我 很欣赏你 的文章;理智 客观 冷静 严谨。拜读了
2007-06-29 23:10:23.0
伙计,苏联是一个国家名词,苏维埃是一个政治组织名词,你没弄清前别乱写。

2007-06-29 21:56:29.0
中国人不要再提抗议二字,看到日本美国杂种放两枪。
2007-06-29 09:23:25.0
欢迎加入军事QQ群38570926 不战而屈人之兵 大家共为民族强盛而努力 !! 这里有良好
的秩序,和谐的气氛,资深的军迷,共同的理想热盼拥有一定基础的军迷以及热心爱国人
士的到来,互相学习,共同奋斗。网特、汉奸以及盲目漫骂者自重!
A
2007-06-23 22:49:27.0
北京难道没有加油站。
2007-06-23 09:38:21.0
有消息说日本自卫队向台湾派遣现役军官!!!问小日本是不是太过分了呢!!!! 老
子抗议!!
S
2007-06-18 22:02:22.0
为什么停笔了,令狼。
2007-06-16 01:56:13.0
好像是"二号工程"的时候吧,后面的应该是前传吧 总的来说我很喜欢这本书,在我看过的此
类作品做绝对是经典之作!我现在还有书(写到攻日大战前夕)和电子书 这本书很好,很独特
,独特到必然被砍掉 如果有兴趣聊,加我的QQ吧,348624839
2007-06-13 22:43:14.0
CX1243网友,谢谢你的讲解,让我长了不少见识。能说说你对令羽兄大作《鹰狼传》的看法
吗?你看到的版本到哪里结束的?唉!
2007-06-10 13:31:14.0
呵呵,小仙客气了。 我们的95和英军的枪除了都是无托之外就没什么相同点了。就象10
号和欧洲“双风一鹰”除了都是鸭式布局外,也没多少共同点了。造型只是表象,壳子里的
东西才是最重要的。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我们都长的差不多,当即使是双胞胎也是有差别的
,在头脑方面的差异那就可能天差地别了啊。如果对军事装备什么的感兴趣,可到各大军事
网站走走,学学
2007-06-09 21:55:47.0
霸王兄啊,什么礼物我也要啊,你不能厚此薄彼啊。
2007-06-09 21:53:13.0
谢谢这位仁兄的指点,令在下受益非浅啊。小弟只是从外形上看到我们的歼10与美苏不同,
很像欧式布局,所以妄加评论,让行家们见笑了。不过不知是不是巧合,我们的新式步枪和
电视里英军拿的枪很像,也是无托设计,这是否说明我们的新式常规武器的开发要从仿苏(
俄)向仿欧转移了呢?还是那句话,我懂得太少,请大家多指教!
2007-06-09 20:00:58.0
令羽兄,难得见你这篇文章的评论如此“和谐”,以前的真是那些留言真的是太。。。。。
听闻总长将有新作,静侯之 小仙:BKC就是“白裤衩”的意思,大意就是指对我国装备
发展持保守态度的人,相对的是HKC“红裤衩” 另外,J10和阵风还真的没是没关系
,要说外型更象大卫的“狮”。其实也没多大关系,看了J9和J13的资料就明白了,这个还
是自主的多啊。
2007-06-09 12:32:59.0
霸王兄,谢谢你。
2007-06-09 10:23:31.0
中国人将以自己的智慧创造未来,坚信
2007-06-09 08:04:56.0
鹰狼兄,不好意思,你所说的“BKC本质”中的“BKC”是什么意思啊?小弟上网时日太短,
懂得太少,请不吝赐教。当然,如果其他网友愿意,也请指点在下,当感激不尽!
2007-06-09 07:54:03.0
霸王兄,那个巴统协定俺在网上查了一下,也明白了个大概,我想那位网友要是想查也不会
太费事,所以你就不要用这个叫劲了。你说的对,我们在这里论的是理,人身攻击太无聊了
,我们大多数连面都没见过,根本没有资格对彼此的为人说三道四。让我们在辩论中增进友
情吧!
2007-06-08 22:21:51.0
,,小仙好友,,你好,,再一次为你的,温和,,柔顺的性格感到感动,,,我们大家在
网上相识,,,有你这样的朋友,,感到非常荣幸,,,既然,,令狼,,认为,,,我对
他构成严重的挑衅和骚扰,,,在此,,我对我以前的过激言论,,对令狼老弟,,深表道
歉,,,并从明天开始停止在他的网站发表任何有损令狼老弟人格的任何评论,,,让令狼
老弟能够每天晚上放心睡觉,,免的担心明天又要在网上看到不愉快的文字,,,我和令狼
也没有什么冤仇,,,何必弄的象敌人一样,,,,最后给我们不愉快的过去说一声,,再
见,,虽然大家搞的不太愉快,,但是,,令狼老弟还是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虽
然看起来,,不那么好看,,但是,,我个人感觉,,,,还是有一点点价值的,,,,,
,,,
2007-06-08 22:11:41.0
不知道,网络上的fq太多了,也懒得记了.我和汉风的作者很熟,呵呵,我最近可能会再写
一部小说。
2007-06-08 21:13:56.0
我估计他会换个名字继续上来死缠。我有个问题,你和汉风的作者认识吗?我看了他的新作
《玄武门》风格依旧啊。你还有再写一部的激情吗?
2007-06-08 21:04:32.0
这人你认识他吗,还是得罪过他?真想不通他为什么这样?
2007-06-08 20:47:09.0
小仙好梦难圆,你好,我是令羽鹰狼,最近实在是太忙了,刚到新公司,工作忙,家里房子
装修,可谓内外交困,呵呵。不好意思,一直没有回应你。 对于自我blog开放以来发生
的争吵和谩骂,我只能说非常遗憾。但我仍将坚持我的观点——中国的崛起不能依靠浪漫主
义,而只能踏实的前进。我也不打算否认自己BKC的本质,因为我认为唯有理智的认清现实
和踏实的工作以及按时纳税才是我最应该为我的祖国作的。 对于最近发生的争吵,我的
处置是这样的,791的留言我看是否能编辑一下,不行的话,在他本人同意的前提下我将删
除。至于那位昔日的988今日的小霸王,我的处置很简单,我将删除此人在我blog里的全部
留言。一直以来我都奉行“不同意你的观点,但维护你说话的权利”的原则,但此人长期的
人身攻击和谩骂已经超过我的承受底限,所以我将剥夺他在此blog的发言权。 还有,小
仙,你可以加我公告栏里说的QQ,说明你是谁即可。
2007-06-08 20:41:18.0
原来是这样,霸王兄。可我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令羽的文章里有美国人热爱和平的字眼啊,鹰
狼只不过介绍了美军的一些传统而已啊,而一个成军200来年的军队有一些战斗精神再正常
不过啊,何况在本篇文章中主要讲的是我国国防工业上的引进,更没老美什么事啊?
2007-06-08 20:03:11.0
古老的咒语,让一个人三天内爱上你 一天,男孩和女孩吵架了。他不再对她说"我爱你",
当然她也不再对他说"我也是。一天晚上,他们谈到了分手的事,背对背睡下了。 半夜,
天上打雷了。第一声雷响时,他醒了,下意识地猛地用双手去捂她的耳朵,才发现不知何
时他又拥著她。雷声紧接著炸假装什么也 没发生,可谁都没有睡著她想也许他还爱我,
生怕我受一点点吓。他想,也许她还爱我,不然她不会流泪的。爱的最高境界是经得起
平淡 的流年。
2007-06-08 09:22:24.0
我们的装备有好多就连我这个外行的军事爱好者都能看出其与国外同类的血缘。我们的直9
,缘自法国。我们一种驱逐舰上的八联装防空导弹来自英国,就连我们引以为傲的歼10,号
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怎么看都是“阵风”的单发小型版。这又能怎么样,各种常规武器
经过几十上百年的发展,已基本定型,你再怎么出新也是这个样子,这没有什么让人不舒服
的啊。倒是核武器、激光武器等未来型装备,我们有自己的东西。这足够了。
2007-06-08 09:14:16.0
霸王兄啊,不是小弟的观点温和,你对令羽的偏见有些过了,实际上就他所爆得那些东西,
好多军事刊物上都有啊,别的不说,《世界军事》算得上正规的军事杂志了吧,也登过不少
这方面的内容啊,我就在那里看到过带尾钩的歼10啊。我国的工业基础薄弱,起点偏低,在
材料科学和发动制造能力方面落后,这是公开的事实啊,没有什么丢人的,在引进的同时,
我们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努力研究,你为什么对这方面的东西这样敏感呢?
2007-06-07 22:01:04.0
791兄,嘴下留德吧,你的观点我支持,但你的言辞有点过份,要是光动粗的,那令羽这里
成什么地方了?现在是又是个帽子满天飞的时代,不同的是,现在的帽子没那么大的威力了

2007-06-07 21:56:43.0
令总长,你能不能也出来和我们这些支持者交流一下,不要总是把你老人家发表达在刊物上
的文章转到这里嘛,至少也和我们聊一聊
2007-06-07 21:53:28.0
霸王兄,请教一下,巴统的内容,小弟也不知啊。
2007-06-07 18:43:22.0
小仙好梦难圆 我想看看令兄的《鹰狼传》,给传一下吧?谢谢 QQ:303667359
22
2007-06-07 05:50:48.0

791
2007-06-06 22:34:02.0
988,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知道么?你的高论看到的也不少了,动辄“间谍”、“汉奸”的
大帽子扣过来,难道只有你有说话和辱骂的权利?知道巴统协议没什么大不了的,作者不过
谈及中德军事合作,就被扣上一顶媚外的帽子,对于这种文革做派,回答得做法也只有一个
——你丫就是你舅日了你妈之后生出来的一个白痴。
2007-06-06 21:35:23.0
至于小霸王兄所言“间谍”云云,玩笑而已,大家不要当真。装备被退回不是新鲜事了,35
周年国庆时有个女兵方队拿的是一种外型酷似M16的步枪,后来这种枪再也看不到了,因为
这种东西交给部队试用后不行,退回来很正常。像这样的消息算不得什么机密了,没人当回
事了,《鹰狼传》都没有把令狼打倒,这几个消息能怎么样?没事没事!
2007-06-06 21:28:08.0
在留言中看到有人要看令兄大作《鹰狼传》,有要看的留个QQ号,我给你传过去,我有。其
实这个才是令羽兄犯禁之处,不过真的很好看啊。
2007-06-06 21:24:14.0
中国的特长就是仿制再仿制,然后就是自制,
2007-06-06 21:21:50.0
哈哈哈,不要怒,各位。有话说话,有理辩理,不要人身攻击。一个团级干部可不小了,收
个几万不奇怪。那位791兄也别动怒,有话好好说,其实小霸王兄也不是你说的那样,只是
对令狼兄可能是有点误会而己,不要激动嘛!心平气和地把话说出来就得了,是不是?
2007-06-06 20:09:55.0
不错不错,继续努力
1页/2页 下一页 末 页 GO
发表评论
昵 称:
主 页:
内 容:
表 情: